細胞與細胞間對話的語言其實就是蛋白質或稱為微小蛋白(俗稱胜肽,Peptide),生長因子(微小蛋白的成員之一)一詞是指人體內生性的蛋白,能刺激細胞增殖和細胞分化。
生長因子能調節細胞與細胞間的各類活動與功能,充當細胞間的信號,使之結合到細胞表面的特異受體上,促進細胞分化和成熟。因為生長因子的多樣性,其功能也多樣。例如,骨形成蛋白刺激骨細胞的分化;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刺激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增殖幫助傷口癒合,或驅使幹細胞分化成我們所設定的成熟細胞,以用於修復已被破壞的特定組織,功能相當複雜且多樣。
幹細胞生長因子,就是在實驗室當中培養人體幹細胞,幹細胞所分泌出來的生長因子,經過分離、萃取,製作成幹細胞生長因子,都是非常珍貴的物質。目前生長因子已被廣泛被運用於醫學美容、組織修復及護膚產品上。
但如此微小蛋白如何能不被破壞且進入組織間隙或體循環內活化,並發揮作用?還是要靠皮下注射,或是靜脈點滴,或是製作成面膜經由皮膚吸收。如果用口服是不會有效的。

「賭王」養生全靠昂貴幹細胞!專家:幹細胞 3 大絕招成為名人最愛 

脂肪幹細胞的基礎研究及臨床應用